昔年如歌

头像by火火
社畜,随缘更新

【百日肖戴-day27】机械之心(END)

梗来源《我,机器人》

@清岚-抽不到青行灯不改名 @江天月—不爬墙但是改行了 @站着打秋盹的长凝 

快过了三分之一了……不容易啊



第一定律:机器人不得伤害人类个体,或者目睹人类个体将遭受危险而袖手不管

第二定律:机器人必须服从人给予它的命令,当该命令与第一定律冲突时例外

第三定律:机器人在不违反第一、第二定律的情况下要尽可能保护自己的生存

--阿西莫夫机器人三定律


0

湍急的水流猛烈地冲击着车窗玻璃,发出沉重的低吼,驾驶座的少年在漆黑中帮她摸索着安全带的开关,一边用脚狠命踹门。

从天窗渗进的水淹没了一半的车身,留下的空间只能勉强供他们呼吸。

在十万火急的时刻,黄灯照亮了这片漆黑的水域,隐约能看到黑色的投影,很像人的轮廓。

驾驶座的少年脸色惨白,因为不会游泳,他帮姐姐解开安全带之后,就因为溺水失去了意识。

“戴妍琦,女性,生存概率40%,”冰冷的机械男声传来,“戴晓,男性,生存概率20%。”

接下来就是一阵机械切割车身的滋滋声,戴妍琦感觉自己被人抱了上来,她在失去意识的一刻前指向了弟弟,但机器人无视了她。

笨重的五菱宏光缓缓下沉直到水底,那名少年随着美梦般的青春也永远留在了那里。


1

“戴妍琦,是吗?”领导翻阅着她的资料,“你申请升任至督察。”

“是的。”戴妍琦抑制着紧张的心情,点点头。

“为什么?”

“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,成为督察也是我从小的梦想。”戴妍琦朗声作答。

“不错。”领导点了点头,“但是在人工智能时代,舆论说我们的作用越来越小,你怎么看?”

“我认为,尽管人工智能越来越发达,但是人工智能仍有其自身的弱点,比如……”

“很新颖的观点,人情社会,人工智能的理智与情感之间有时候容易冲突。”

他们讨论了一会儿,最终那个发问的领导宣布:“恭喜,你通过了。”

她离开办公室的时候,便被同期团团围住。“妍琦你可以啊,真的升职了!”

“嗯,运气好。”

“别谦虚啊妍琦姐。”米修远搭上了她的肩,“你破案率确实很高啊,连前辈都对你很欣赏呢!”

“谢谢你告诉我这个。”戴妍琦眉开眼笑,“下班我们去聚餐,我请!”

“还是去那家店撸串?”

“对!”

“还撸串呢,干活去。”一个前辈路过,看见里面乱哄哄的,刚想进来训斥几句,只见那些人早就装作若无其事般的工作,又好气又好笑,“戴妍琦,有个案子你看看。”

戴妍琦接过飞过来的案卷,其他人也纷纷凑过来围观,惊掉了下巴。

“雷霆科技公司科学家苏靖跳楼身亡?”米修远一边看一边读了出来,“苏靖,不是研究机器人的吗?领着全公司第一年薪,他为啥想不开跳楼呢?”

“只能等到那边才能了解了。”戴妍琦沉思良久,“此事很蹊跷。我先去一趟。”

2

雷霆科技公司外型是一座双子大楼,中间由天桥连接。从现场来看,苏靖就是从那里跳下去的。

他们走进了公司,诺大的公司竟然看不到几个人影。雷霆科技公司人工智能技术相当发达,制造出来的机器人已经到了几乎以假乱真的地步,戴妍琦甚至怀疑苏靖去世了之后,这家公司再也没有大活人了。

迎接他们的女迎宾员身着一袭长裙,脸上挂着公式般的微笑,一旁的米修远都看呆了。

戴妍琦却皱着眉头,自从那次车祸之后,她对机器人并无好感,现在看到这个美女只觉得膈应,那双仿佛看穿一切的眼睛让她感到不适。

女迎宾员浑然不觉,还是很热情地领他们上楼,戴妍琦紧跟在后面,仔细打量着四周的情况。

“这是苏先生的办公室。”女迎宾员推开门,“肖时钦在那里等你们。”

“肖时钦…是谁?”戴妍琦有点疑惑,她不知道雷霆科技公司还有这号人物。

“苏先生的管家机器人。”女迎宾员笑笑,“他们一向形影不离。你有问题可以问他。”

“小米,你去看看其他地方吧。”戴妍琦给米修远了一个眼色,米修远正纳闷,就听见密集的枪声从身后传来,戴妍琦连忙举枪回击,米修远吓得没命地往后跑。

紧闭的门突然被推开,枪声随之停止,两人都有些惊魂未定,戴妍琦愣愣地看着身后的青年,没来由地觉得安心了不少。

“我叫肖时钦。”青年伸出了手,“你好。”

名字还蛮有特色的,戴妍琦也伸出了手。

对方的手握上去就像冰冷的瓷砖一样。戴妍琦心想,很快就缩回了手。

“你是来问苏先生的事。”是句肯定句,戴妍琦点点头,“他是一个很好的朋友。”

戴妍琦打断了机器人的回忆:“能描述一下当时的情况吗?”

肖时钦沉思了一会儿:“他有时要去看看机器人,我就陪他去了。我走在他前面,寻思有什么事要处理,等我结束之后,我听到了一声巨响,苏先生他…”他顿了顿,“我不理解他为什么要这么做……”

“他最近心情如何,发生了什么事情?”

“有一批新品上市,他每天把自己锁在房间里,大概是做研究。”肖时钦回答道,“他似乎一直在调查Glory系统。”

“glory城市安全系统?”戴妍琦惊讶地问道,“你确定吗?”

肖时钦四下张望了一下,轻声在她耳边说道:“是的。”

声波振动着空气粒子,戴妍琦觉得自己耳根有点痒。

两人一路走到天桥,微风习习,护栏上还残留着斑斑血迹。

戴妍琦尝试着翻上护栏,但刚等她一只脚蹬了上去,整个人就被拽了下来,像麻袋一样被扛在肩上。

“肖时钦?”

肖时钦没有回答她。

“你放我下来!”戴妍琦死命挣扎,“我不是要寻死!”

肖时钦这才把她轻轻放下来,脸上竟起了些怒意。

“你刚才这样做太危险了!”

“我有分寸。”戴妍琦嘟着嘴,“你别管我。”

肖时钦无奈:“你先别动,刚才好像被碎玻璃划到了。”

碎玻璃……

戴妍琦惊愕地看着流血的脚踝,肖时钦快速帮她止血,背着她回了室内。

“对不起。刚才我反应过激了,因为苏先生的事,我很难过……生怕您也想不开……”

“我没有想不开。”戴妍琦揉了揉太阳穴,“我再回苏先生房间取证,然后就离开。”

3

“我不喜欢人类。”

录像中的苏靖保持着淡淡的微笑,桌上摆放着散乱的资料。

“我想创造新的生命,我相信这些人工智能会改变整个世界。Glory系统也是这么想的。”

“它认为人类是混乱的祸源,然后用自己的手段解决这个问题,”苏靖的微笑让戴妍琦觉得不寒而栗,“肖时钦是我的实验品,我删改了它的代码,阿西莫夫三定律在他身上不奏效。反正我也马上就要离开人世了,我希望在世界毁灭的时候,人们能知道是谁做的。”

“否则多没劲啊。”

她关掉了录像,决定再前往双子大楼。

这次等在门外的是肖时钦,戴妍琦本能地觉得他有些不对劲,握紧了手中的小刀。

他摘下了眼镜,面无表情地向她走来,解开了枪上的保险栓。

戴妍琦敏捷地躲开了子弹,与他缠斗在一起,混乱中她割断了他脖子后的电线。

她松了口气,同事们也早已实现切断了雷霆科技公司的电源,一切都已经顺利。

4

肖时钦再次醒来,是在戴妍琦家里。

他觉得这几天处理的信息量简直比以前处理过的信息总量还要大。

毕竟他也琢磨不透人心,尤其是眼前那姑娘的心思。她什么时候看穿的自己的?肖时钦也不明白。

更何况自己之前在她面前差点说漏嘴。当他一看到戴妍琦的脸,他之前设计过的所有台词都变成了空白。

没人教过他怎么处理“喜欢”这种感情。

戴妍琦站在窗台上,微风吹拂着她的裙摆,肖时钦赶紧移开视线。

她没受伤真是太好了。glory系统最终挣脱了束缚,控制了他想阻止人类的行动,最后还是失败了。

肖时钦站起身来,看到戴妍琦在冲他笑。

他也笑了。

END


评论(8)

热度(30)